原文出處:https://www.behaviormatters.academy/blog/2019/6/14/does-your-dog-really-need-all-that-training?fbclid=IwAR25g48jo_7P9aw85nxYz0DPbN353rRedgSpRPT0XbdyI2RutZiIV1706qA

圖片來源:原文章

 

 

有時我會收到殷切期盼的飼主寫信或打給我說:我想要訓練我的狗。

當我問詢問他們想做哪些訓練時,通常會有一陣沈默。接著他們會說:

你知道的,就基礎的那些。

AdobeStock_198711465.jpeg

 

事實上,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每個人對於“訓犬”的想法 都多多少少不一樣。有些人會預想狗狗腳側隨行是必須的 行為。其他人則是想要單純的召回狗狗、學會坐下或握手。

當然,也有些人想要他們的狗狗學會完全服從訓練或

贏得敏捷比賽中的藍絲帶大獎。

這些訓練都是可以做的,但飼主必須決定他們要做多少。

我是位訓犬師,這表示我很喜歡訓練狗兒。

我試著每年增 加10個新的“把戲”讓我的狗學習。

Juno約六歲,可以做到 65種不同的指令要求。

Joker兩歲而已,他只能做到24種。 但我從未建議狗狗需要做到65種

指令才算是有良好訓練的狗。

所以,我如何指引那些尋求訓練狗狗,但其實不知道他們要什麼的

飼主呢?

我首先會做的事是詢問他們問題。很多時候飼主心中已經有想法了。

但假如沒有的話,我會依據每個家庭的需求給出幾樣基本的建議。

我的訓練目標是要讓狗狗安全且開心,同時讓飼主跟狗狗在一起時也

能感到開心。假如有達到這兩項目標,那麼就算狗狗只會幾個少少的

基本指令,我也會認為我的工作已經達成目標了。

我的導師提醒訓練師們,他說:我永遠只教 x, y, z 給狗狗。

因此考慮到這一點,讓我來提幾樣能協助狗狗開心且安全,

同時飼主也能感到開心的訓練建議。

關於安全

請記得,我訓練的重點之一就是安全性。以下是幾個可以協助狗狗安全

的行為。

  • 過來(又名召回)。能夠叫回狗狗使他們遠離車水馬龍的地方,

  • 可能會拯救他一命。經過充分的練習,我們的狗狗可以學會回

  • 到我們身邊,遠離那些超級吸引他們的事物,例如野生動物

  • (能夠成功的把狗狗從松鼠身邊叫回,或我曾經遇過的經驗是,

  • 當時狗狗正追著鳥往懸崖邊跑去時成功召回,是件非常令人開心的事。)

  • 待在原地。假如你的狗狗在交通繁忙的對街,你不會想要召回他們。

  • 要求他們待在那個安全的地方,直到你過去牽他們。這指令非常的

  • 方便實用,我的狗可以耐心等再開著的門旁邊等待我拿著東西從車

  • 子上走下來,而不是衝出門跑去跟鄰居們打招呼(跑去打招呼會距

  • 離街道太近而容易有危險)。

  • 呸(吐)。當你正沿著路遛狗時,突然發現地上有一個被丟棄的食物、

  • 死掉的動物、或天知道的不明物體。狗狗可能會傾向去抓那個臭臭的

  • 東西並企圖吞下去。透過訓練,他們可以學會避免吞下那些可能會造

  • 成胃疾(甚至更糟疾病問題)的東西,甚至可以開心地放棄已經到嘴

  • 的東西。

關於開心

還記得我希望訓練狗狗安全與快樂嗎?

  • 拉扯遊戲。好的拉扯遊戲可以給狗狗及他們的人類夥伴帶來很大的樂趣。

  • 我喜歡教他們有關拉扯遊戲的“規則”,包含:只能在允許的情況下開始

  • 玩拉扯遊戲(直接從我手上扯走東西是不可以的);當被要求時,

  • 狗狗要能放開正在拉扯的東西;只能啃咬玩具,而非手。

  • 嗅聞遊戲:有的狗狗對於嗅遊戲很在行

  • (且我有興趣為自家狗狗多做的活動)。大部分的狗狗都能學習利用

  • 感官嗅覺來玩遊戲。在開始之前,我會要求狗狗待在他們的籠內或狗床等

  • 待我去藏零食。之後我會給予口令“找找”,狗兒們就會開始“零食打獵”.

  • 基於他們飛奔出去的速度還有身體姿勢,我肯定他們非常喜歡這遊戲。

  • 益智玩具(漏食玩具)。狗狗似乎更喜歡透過努力獲得食物,相較於從

  • 碗中獲得。狗狗可以學會透過破解益智玩具來獲得食物。這不需要理解

  • 成為訓練狗玩益智玩具,但狗狗在第一次接觸時的確需要指引。

  • (不然很可能會使狗狗感到挫折並放棄玩這類玩具)

  • 學習把戲。我深信狗狗可以學會愛上訓練的過程。當我要進行訓練時,

  • 我的狗狗們會飛奔進房間做好準備。他們一點也不在乎我教的是什麼樣

  • 的蠢把戲。他們單純地享受訓練過程而已。對他們而言就只是一場大型遊戲。

  • 恐懼。這很明顯對吧?假如狗狗害怕某樣東西,他們肯定不會快樂。

  • 所以我會協助狗狗去理解那些恐怖的東西實際上一點不可怕。

飼主的喜悅

還有一件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幫助飼主跟狗狗再一起時能感到快樂。

部分行為可以做到這點。

  • 鬆繩散步。假如我們走得太慢,狗肯定會拉扯牽繩,有暴衝感。

  • 因為前方有他們很感興趣想要發掘的事物。但這種散步會讓人感到很辛

  • 苦。所以教導狗狗好好的上著牽散步,能使我們跟狗狗在散步過程中都

  • 能感到開心愉快。

  • 禮貌招呼。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狗狗在我回家時,熱情地跳起來舔我的臉

  • 來歡迎我,但我發現許多人其實並不喜愛這件事。(為何我會喜歡呢?

  • 這表示狗狗很可能有很好的社會化,跳起來接近並舔你的臉顯示狗狗

  • 很開心見到你。) 因此我們可以教狗狗喜見的行為,也就是四隻腳在

  • 地上或更甚者是坐下來才能獲得關注。

  • 任何一項訓練。許多人發現訓練狗狗是很有趣的事,不管是訓練哪種

  • 內容。誰知道呢?你也許像我一樣對訓練狗狗上癮也不一定呢!

你的狗狗不需要學會跳要過呼拉圈、不用學會對你揮手打招呼、也無需再命

令下轉圈、裝死、翻滾及握手。你只需要決定教導多少他們真正需要的訓練

內容。但我鼓勵大家可以考慮訓練狗狗。正確的訓練方式以及訓練次數量能

讓狗狗安全與開心,並讓我們跟狗狗在一起的時間也感到愉快。


* 作者註:行為表現不會100%相同。所以就算我信賴狗狗待在家裡是安全的,我仍會留意

我的狗狗們,並注意可能會使狗狗分心的東西。因為我過往的訓練,這種情形粉少發生,

但意外仍可能發生。我不希望有人過於自滿而使狗狗暴露於危險之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salovepets 的頭像
    lisalovepets

    Lisa love pets 樂陪的部落格

    lisalovep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