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dogcommunication.co.uk/enrichment-activities-are-we-doing-too-much-of-the-wrong-stuff/?fbclid=IwAR0NaldcC0lKYDDXvLQbUj7uYtE5IcCjB8Ozaq5j0PBWxH84MahD2JYiRpU

圖片皆來自原文章,

作者: Laura McAuliffe, 2018  Dog Communication

文章一開始我必須說,我做過非常大量的環境豐富化,我很自豪的說我擁有市面上所有的益智玩具(漏食玩具),不論是長條蛇狀款還是那些專為聰明狗狗設計款,或是材質很耐咬款到充滿彈性的類型。我每天都會讓我的狗狗有大量的環境豐富化的活動並使用到這些玩具。我當時沈迷於環境豐富畫到假如你要拿走我的Kong,我可能會哭出來的程度。但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們是否需要這麼大量的環境豐富化且是不是誤解了需要這麼做的原因?

(筆者狗狗豐富的一天…)

環境豐富化的目標是“增加生理及心理的健康,及增加正向自然行為並減少不正常問題行為”。環境豐富化最早發展於動物園的動物身上,用來預防因為環境太單一無聊而產生重複性的行為。因此透過環境豐富化來改善圈養動物們處於非自然環境下所產生的不自然行為。   

利用環境豐富化在我們的狗狗身上,應該要能夠讓他們在家中也能表現自然行為。狗狗天生的行為在一般的情況下,通常我們不會鼓勵家庭陪伴犬這麼做,例如:挖掘、捕獵、獵殺動物、到處尿尿、性(以及其他行為)。因此我們只挑選那些我們能忍受、且想得到的正向行為。所以我們主要關注的行為就是吃,而環境豐富化就是立基於這項行為而發展出的百萬種變化(相信我,這種狀況讓我感到內疚)。

我們必須小心地思考犬隻行為圖譜,那是狗狗應該且自然表現的,並能讓身心保持健康的行為。這包含許多重要的行為,不單單只有進食、還包括理毛、玩耍、社交睡眠等。我們設置的環境豐富化需要的不單單只有餵食,更應該要考慮到狗狗對於玩耍、陪伴、休息等活動的需求。 

(社交睡眠不一定總是要黏在一起睡,也不總是如圖這般美好)

有時我們是因為缺乏提供給狗狗社交的機會,因此做了大量個環境豐富化來彌補這點。人類生活總是忙碌,我們離開家,遠離我們的狗狗,外出工作一整天。這時候狗狗就缺乏與其他狗狗的社交接觸。我們提供過多主動餵食及“娛樂”活動來彌補狗狗的社交不足?

也許我們能安排更多狗狗跟彼此狗夥伴們玩耍的日子(假如他們有好朋友的話),或是帶他們出門拜訪人類朋友作為環境豐富化的一種,也許我們可以在狗狗吃飯時跟他們在同一個地方,這樣也能增加他們社交進食的部分。

需要確認我們沒有利用環境豐富化來解決行為問題(我承認我也曾經這樣做)。假如我們給予大量個環境豐富化來改善狗兒因為獨處而造成的破壞,那麼我們需要處理的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們獨處時的不開心,而不是嘗試給予四個冷凍的益智漏食玩具來解決這件事。

我們要跳脫框架去思考,不是所有的狀況都需要解謎益智玩具或主動餵食。何不試試並鼓勵其他狗狗行為譜上那些我們能接受的事情:

• 一個挖掘坑:挖掘沙或軟質固體對許多狗狗來說是種獎勵,同時也能滿足挖掘、發掘的行為。 
• 氣味工作:利用帶有氣味的玩具或物件,這可以是一個很棒的互動關係,給予狗狗選擇,看哪種氣味狗狗最ㄒ喜愛。 
•可以透過幾樣簡單的花盆製作“感官花園”,這能讓狗狗發掘新氣味、聲音及觸感。

使用益智玩具餵食的時機很重要,要確定狗狗對於這種環境豐富化是感到愉悅的,而不是因為飢餓感驅使他們必須這麼做,這不應該是唯一獲取食物的方式。我總是用我的狗狗們做偏好測試(我知道這非常的不科學)。我會給他們相同的食物分別放在一般的狗碗中及益智玩具中。我的狗幾乎都會先選擇吃慢食碗中的食物,而非一般的狗碗,因此我感覺我的狗兒們是“開心”且願意從這類慢食碗中進食的。

我們可以跟狗狗一起進行活動,且不要落入迷思認為只能在狗狗獨自在家、或要讓狗狗保持忙碌時才能給予環境豐富化。當我們讓狗狗忙碌時,狗兒也很可能想要我們能陪伴在身邊,因此可以時不時練習一下載狗兒們忙碌時,待在他們身邊一陣子。我們也需要注意狗狗對於環境豐富化的反應。我不想見到我的狗兒們有任何挫折或過度激動的反應,我希望他們的表現是平靜的,面部表情及身體語言都是是放鬆的。我其中一隻狗兒Sylvi對於挫折的忍耐力是很低的,因此真的會讓她感到挫折的玩具就不適合,且她會對那些玩具吠叫並越過他們。但隨著時間推移,透過非常小心的步驟過程,她緩慢地發展出更好的自我控制。這個過程漸進的,這樣每次狗狗體驗環境豐富化的情緒都能維持開心的狀態。這就好比我們還不會加減乘除前,不要越級打怪挑戰微積分一樣。 

(這是Sylvi的微積分挑戰)

我們也應該要記錄環境豐富化成功的次數,我們在過程中或結束時看到狗狗哪些行為表現。有觀察到更多我們想要的行為及更少不喜見行為嗎?狗狗能在感受環境豐富化之後保持冷靜及休息嗎?哪些環境豐富化對他們來說最好?哪些則否?

總結,環境豐富化是件超棒的活動,ˊ這能增加狗生更多的樂趣。我們僅需小心謹慎的思考所提供的活動,不僅限於提供益智玩具。我們有很多很棒的事情可以跟狗兒們一起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salovepets 的頭像
    lisalovepets

    Lisa love pets 樂陪的部落格

    lisalovep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